李詠鍵
知名媒體人、中國(guo)直銷業課題研(yan)究組成(cheng)員(yuan)、
中(zhong)國(guo)市場學會(hui)(hui)流通專業委(wei)員會(hui)(hui)互聯網+流通中(zhong)國(guo)課題組(zu)成員、
中國市場學會直(zhi)銷專(zhuan)家(jia)委員會專(zhuan)家(jia)成員
亞太地區卓越直銷管理專家、互聯(lian)網營銷專家、
湖南子牛(niu)潤心健康(kang)產業(ye)有限公司(si)執(zhi)行總裁
何謂管理
何謂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,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是(shi)指(zhi)通(tong)過(guo)計劃、組(zu)織、領(ling)導、控制及創(chuang)新等手(shou)段,結(jie)合(he)人(ren)(ren)力(li)、物力(li)、財(cai)力(li)、信息、環境、時間(jian)這六要素,以(yi)其高效地(di)達到組(zu)織目標的(de)(de)(de)(de)過(guo)程。廣義的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是(shi)指(zhi)應(ying)用(yong)科學(xue)的(de)(de)(de)(de)手(shou)段安排組(zu)織社會(hui)活(huo)動(dong)(dong),使(shi)其有序進行。狹(xia)義的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是(shi)指(zhi)為保證一(yi)(yi)個(ge)(ge)單位全部業務活(huo)動(dong)(dong)而(er)實(shi)施的(de)(de)(de)(de)一(yi)(yi)系列計劃、組(zu)織、協調、控制和(he)(he)決策的(de)(de)(de)(de)活(huo)動(dong)(dong)。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學(xue)大師彼得、德魯克(ke)曾(ceng)言,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就(jiu)(jiu)是(shi)界定(ding)企(qi)(qi)業的(de)(de)(de)(de)使(shi)命(ming),并激(ji)勵和(he)(he)組(zu)織人(ren)(ren)力(li)資(zi)源(yuan)去實(shi)現這個(ge)(ge)使(shi)命(ming)。界定(ding)使(shi)命(ming)是(shi)企(qi)(qi)業家的(de)(de)(de)(de)任務,而(er)激(ji)勵與組(zu)織人(ren)(ren)力(li)資(zi)源(yuan)是(shi)領(ling)導力(li)的(de)(de)(de)(de)范疇,二(er)者的(de)(de)(de)(de)結(jie)合(he)就(jiu)(jiu)是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。在彼得、德魯克(ke)看(kan)來(la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就(jiu)(jiu)是(shi)一(yi)(yi)種器官(guan),是(shi)賦予機(ji)(ji)構(gou)以(yi)性命(ming)的(de)(de)(de)(de)能動(dong)(dong)的(de)(de)(de)(de)動(dong)(dong)態的(de)(de)(de)(de)器官(guan)。沒(mei)有機(ji)(ji)構(gou)(如工商(shang)企(qi)(qi)業),就(jiu)(jiu)不(bu)會(hui)有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。但是(shi),如果沒(mei)有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,那也(ye)就(jiu)(jiu)只會(hui)有一(yi)(yi)群烏合(he)之(zhi)眾,而(er)不(bu)會(hui)有一(yi)(yi)個(ge)(ge)機(ji)(ji)構(gou)。而(er)機(ji)(ji)構(gou)本身又(you)是(shi)社會(hui)的(de)(de)(de)(de)一(yi)(yi)個(ge)(ge)器官(guan),它(ta)(ta)之(zhi)因此存在,只是(shi)為了給(gei)社會(hui)經濟和(he)(he)個(ge)(ge)人(ren)(ren)帶給(gei)所需的(de)(de)(de)(de)成果。但是(shi),器官(guan)從來(lai)都不(bu)是(shi)由(you)它(ta)(ta)們做些(xie)什么,更不(bu)用(yong)說由(you)它(ta)(ta)們怎樣做來(lai)確定(ding)的(de)(de)(de)(de)。它(ta)(ta)們是(shi)由(you)其貢獻來(lai)確定(ding)的(de)(de)(de)(de)。
企業管(guan)理(li)(li)主要指運用各類策略與方法,對企業中(zhong)的人、機器、原材料、方法、資產(chan)、信息(xi)、品牌、銷售渠道等進(jin)行科學管(guan)理(li)(li),從(cong)而(er)(er)實現組(zu)織目標(biao)的活(huo)動,由此對應衍(yan)生為各個管(guan)理(li)(li)分(fen)支:人力資源管(guan)理(li)(li)、行政(zheng)管(guan)理(li)(li)、財(cai)務管(guan)理(li)(li)、研發管(guan)理(li)(li)、生產(chan)管(guan)理(li)(li)、采購管(guan)理(li)(li)、營銷管(guan)理(li)(li)等,而(er)(er)這些分(fen)支又可(ke)統稱為企業資源管(guan)理(li)(li)(SaaS)。
管理是一門綜合藝術
管(guan)(guan)理(li)是(shi)一(yi)(yi)門(men)綜(zong)合(he)(he)藝術——“綜(zong)合(he)(he)”是(shi)正因管(guan)(guan)理(li)涉及基本(ben)原理(li)、自(zi)我認知、智慧和領導力;“藝術”是(shi)正因管(guan)(guan)理(li)是(shi)實(shi)(shi)踐(jian)和應用(yong)。確(que)實(shi)(shi),相對傳統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理(li)而言,直(zhi)銷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的(de)管(guan)(guan)理(li)尤其(qi)(qi)是(shi)一(yi)(yi)門(men)涉獵更(geng)廣、綜(zong)合(he)(he)性要求(qiu)更(geng)高(gao)的(de)管(guan)(guan)理(li)藝術。正如筆者在兩(liang)年前的(de)那篇舊作《獨特的(de)具(ju)差異化(hua)競(jing)爭(zheng)優(you)勢的(de)產(chan)品(pin)才是(shi)直(zhi)銷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安身立命之(zhi)本(ben)》一(yi)(yi)文中寫到(dao)的(de)那樣,直(zhi)銷其(qi)(qi)實(shi)(shi)是(shi)一(yi)(yi)門(men)專業(ye)(ye)(ye)化(hua)、系(xi)統化(hua)、科學化(hua)、產(chan)業(ye)(ye)(ye)化(hua)極(ji)強的(de)、綜(zong)合(he)(he)性要求(qiu)極(ji)高(gao)的(de)、非常(chang)繁瑣與復雜的(de)、龐大的(de)系(xi)統化(hua)產(chan)業(ye)(ye)(ye)工程,并(bing)不像很多(duo)人想象與描述的(de)那樣隨便貼牌一(yi)(yi)種(zhong)產(chan)品(pin),弄個(ge)制度(du),買個(ge)電(dian)腦,租(zu)個(ge)辦公室,找個(ge)小網頭來操(cao)盤就能干好的(de)事情!
但一直以來,直銷業(ye)(ye)界因為(wei)缺乏政府相(xiang)關(guan)職能(neng)部門的專業(ye)(ye)管理與(yu)調配,缺乏真(zhen)正專業(ye)(ye)的管理機構與(yu)教(jiao)育培(pei)訓(xun)機構為(wei)直銷企業(ye)(ye)做(zuo)管理培(pei)訓(xun)與(yu)再教(jiao)育,以致當(dang)下很多的直銷企業(ye)(ye)在人才的發現與(yu)培(pei)育以及企業(ye)(ye)的管理上(shang)都相(xiang)當(dang)缺失與(yu)錯位(wei)。
直銷業界管理現狀
管理是(shi)一(yi)種實踐(jian),其本質不在(zai)于“知”而在(zai)于“行”;其驗證不在(zai)于邏(luo)輯,而在(zai)于成果;其唯(wei)一(yi)權威(wei)就(jiu)是(shi)成就(jiu)。特(te)別(bie)是(shi)直銷企(qi)業(ye)的(de)(de)管理必須要(yao)(yao)(yao)有(you)針對性(xing),要(yao)(yao)(yao)“因(yin)時(shi)、因(yin)地、因(yin)人(ren)”,要(yao)(yao)(yao)不斷實踐(jian);并且,直銷企(qi)業(ye)文化只有(you)落(luo)實到制(zhi)(zhi)(zhi)度(du)(du)層面才算真正(zheng)落(luo)地,不僅(jin)要(yao)(yao)(yao)重“道(dao)”,也要(yao)(yao)(yao)重“術”;管理制(zhi)(zhi)(zhi)度(du)(du)設(she)計更要(yao)(yao)(yao)著眼于行為,要(yao)(yao)(yao)有(you)寬(kuan)有(you)嚴、剛柔并濟。管理制(zhi)(zhi)(zhi)度(du)(du)的(de)(de)作用對象是(shi)人(ren),制(zhi)(zhi)(zhi)度(du)(du)管理的(de)(de)目的(de)(de)是(shi)如何約束(shu)、激勵人(ren),因(yin)此(ci),制(zhi)(zhi)(zhi)度(du)(du)不是(shi)孤(gu)立于人(ren)之外的(de)(de)東西,制(zhi)(zhi)(zhi)度(du)(du)就(jiu)是(shi)人(ren)心。但(dan)從直銷這個營銷范疇進入我(wo)國的(de)(de)這二十幾(ji)年的(de)(de)發展(zhan)來(lai)看,很(hen)多的(de)(de)企(qi)業(ye)是(shi)想當然地把直銷企(qi)業(ye)的(de)(de)管理等同于傳統企(qi)業(ye)的(de)(de)管理,甚至(zhi)有(you)的(de)(de)企(qi)業(ye)老(lao)板還漠視(shi)甚或(huo)淡化了(le)直銷管理,認為只要(yao)(yao)(yao)有(you)市(shi)場(chang)、有(you)業(ye)績就(jiu)行了(le),這就(jiu)是(shi)何以我(wo)們身邊(bian)不斷有(you)直銷企(qi)業(ye)曇花一(yi)現的(de)(de)真實原因(yin)與寫照。
記得(de)幾年前,筆者曾看過一(yi)(yi)家媒(mei)體寫的(de)(de)(de)(de)一(yi)(yi)篇報道在細(xi)數(shu)當時中(zhong)國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界的(de)(de)(de)(de)學(xue)霸總裁,說當時放(fang)眼(yan)全國65家拿牌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企(qi)業(ye),沒有(you)(you)幾位(wei)(wei)能(neng)榜上有(you)(you)名,而且僅(jin)有(you)(you)的(de)(de)(de)(de)幾位(wei)(wei)也都(dou)是(shi)在外(wai)資企(qi)業(ye),真正(zheng)的(de)(de)(de)(de)內(nei)(nei)資企(qi)業(y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層間佼佼者更(geng)是(shi)寥若星辰(chen)。為什么會(hui)出現這種情況(kuang)呢?其(qi)實,翻開世界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史,我(wo)(wo)們(men)就(jiu)會(hui)發現在發達國家的(de)(de)(de)(de)商(shang)學(xue)院(yuan)市場營銷(xiao)(xiao)(xiao)課程中(zhong),至(zhi)少有(you)(you)20個課程以(yi)(yi)上的(de)(de)(de)(de)內(nei)(nei)容都(dou)是(shi)教授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學(xue)的(de)(de)(de)(de),而反觀我(wo)(wo)們(men)國內(nei)(nei),由于我(wo)(wo)國的(de)(de)(de)(de)特殊國情與(yu)特殊體制,主流社會(hui)的(de)(de)(de)(de)不(bu)認同,政府相關職(zhi)能(neng)部(bu)門(men)的(de)(de)(de)(de)保守與(yu)不(bu)開放(fang),特別是(shi)其(qi)對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邊打邊放(fang)的(de)(de)(de)(de)態勢,一(yi)(yi)切都(dou)使得(de)國內(nei)(nei)少有(you)(you)主流商(shang)學(xue)院(yuan)愿意去涉(she)足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領域的(de)(de)(de)(de)理(li)(li)論(lun)研究與(yu)教學(xue),因此國內(nei)(nei)就(jiu)很少有(you)(you)真正(zheng)既懂(dong)(dong)企(qi)業(y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,又熟知各種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營銷(xiao)(xiao)(xiao)模式,能(neng)嫻熟進行(xing)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系統化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運作的(de)(de)(de)(de),真正(zheng)既專(zhuan)業(ye)又稱職(zhi)的(de)(de)(de)(de)、懂(dong)(dong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的(de)(de)(de)(de)職(zhi)業(ye)經(jing)理(li)(li)人了。所(suo)(suo)以(yi)(yi),一(yi)(yi)直(zhi)(zhi)(zhi)以(yi)(yi)來,很多(duo)內(nei)(nei)資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企(qi)業(ye)的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層都(dou)是(shi)靠一(yi)(yi)些不(bu)懂(dong)(dong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的(de)(de)(de)(de)經(jing)銷(xiao)(xiao)(xiao)商(shang)在以(yi)(yi)做市場的(de)(de)(de)(de)網頭思維與(yu)心態在經(jing)營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企(qi)業(ye);所(suo)(suo)以(yi)(yi),難免就(jiu)有(you)(you)魚龍混(hun)雜、良莠不(bu)分的(de)(de)(de)(de)情況(kuang)存(cun)在;所(suo)(suo)以(yi)(yi),不(bu)少內(nei)(nei)資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企(qi)業(ye)的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就(jiu)成了一(yi)(yi)道尷尬的(de)(de)(de)(de)風景,進而也就(jiu)成了不(bu)少內(nei)(nei)資直(zhi)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(xiao)企(qi)業(ye)想做強(qiang)做大的(de)(de)(de)(de)攔路虎(hu)。
于(yu)是,我們就(jiu)會經(jing)常聽到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老(lao)板(ban)與(yu)職(zhi)業(ye)(ye)(ye)(ye)經(jing)理(li)人(ren)(ren)之間(jian)屢屢不(bu)(bu)(bu)(bu)和諧(xie)的(de)聲音,也(ye)會經(jing)常聽到不(bu)(bu)(bu)(bu)少行業(ye)(ye)(ye)(ye)媒體(ti)對于(yu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高管(guan)頻繁跳槽所(suo)引發的(de)擔憂(you)。確實,不(bu)(bu)(bu)(bu)少內(nei)(nei)資(zi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的(de)管(guan)理(li)人(ren)(ren)才都(dou)是從(cong)底層(ceng)的(de)經(jing)銷(xiao)(xiao)商(shang)成長(chang)(chang)起來(lai)(lai)的(de),都(dou)沒受過(guo)(guo)什么(me)高等教育(yu),很(hen)多(duo)(duo)人(ren)(ren)來(lai)(lai)自草根階層(ceng)不(bu)(bu)(bu)(bu)說(shuo),有的(de)甚(shen)至還(huan)出生(sheng)尷(gan)尬,其(qi)(qi)素質(zhi)自然就(jiu)參差不(bu)(bu)(bu)(bu)齊、差強人(ren)(ren)意(yi)了,自然也(ye)就(jiu)會導致很(hen)多(duo)(duo)不(bu)(bu)(bu)(bu)和諧(xie)的(de)現象與(yu)行為(wei)發生(sheng)了。還(huan)有一(yi)種情況(kuang)就(jiu)是,有的(de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老(lao)板(ban)聘請職(zhi)業(ye)(ye)(ye)(ye)經(jing)理(li)人(ren)(ren)來(lai)(lai)的(de)真實目的(de)不(bu)(bu)(bu)(bu)是要其(qi)(qi)來(lai)(lai)為(wei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做(zuo)(zuo)管(guan)理(li),而是要其(qi)(qi)來(lai)(lai)發展團隊,做(zuo)(zuo)業(ye)(ye)(ye)(ye)績(ji)的(de)。再有另一(yi)種情況(kuang)就(jiu)是,你要一(yi)個懂行的(de)職(zhi)業(ye)(ye)(ye)(ye)經(jing)理(li)人(ren)(ren)去(qu)聽一(yi)個不(bu)(bu)(bu)(bu)懂行的(de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老(lao)板(ban)的(de)指示(shi)去(qu)做(zuo)(zuo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的(de)管(guan)理(li),肯定就(jiu)會有很(hen)多(duo)(duo)的(de)摩擦與(yu)不(bu)(bu)(bu)(bu)和諧(xie)。所(suo)以,一(yi)直(zhi)(zhi)以來(lai)(lai),因為(wei)很(hen)多(duo)(duo)內(nei)(nei)資(zi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老(lao)板(ban)只片面的(de)看重市(shi)場業(ye)(ye)(ye)(ye)績(ji)、忽視公司的(de)內(nei)(nei)外部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(li),沉不(bu)(bu)(bu)(bu)下心來(lai)(lai)做(zuo)(zuo)長(chang)(chang)久的(de)事業(ye)(ye)(ye)(ye),以致不(bu)(bu)(bu)(bu)少內(nei)(nei)資(zi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老(lao)板(ban)與(yu)職(zhi)業(ye)(ye)(ye)(ye)經(jing)理(li)人(ren)(ren)之間(jian)的(de)爭斗就(jiu)從(cong)未(wei)風(feng)平浪靜過(guo)(guo),其(qi)(qi)關系也(ye)就(jiu)自然成了不(bu)(bu)(bu)(bu)可(ke)調和的(de)矛盾!
當然了(le),其(qi)(qi)(qi)實,筆者(zhe)一(yi)直(zhi)(zhi)就(jiu)認(ren)為(wei),做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者(zhe)比做傳統(tong)行(xing)業(ye)(ye)(ye)(ye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者(zhe)更難,做傳統(tong)行(xing)業(ye)(ye)(ye)(ye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,可以(yi)(yi)有(you)(you)標(biao)準化的(de)(de)(de)流程與(yu)(yu)模(mo)(mo)式(shi),有(you)(you)可借鑒的(de)(de)(de)經驗;而(er)(er)(er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因(yin)(yin)主流社(she)會不(bu)認(ren)同沒有(you)(you)專業(ye)(ye)(ye)(ye)的(de)(de)(de)人才培(pei)養平臺卻無(wu)統(tong)一(yi)模(mo)(mo)式(shi),無(wu)經驗可借鑒,其(qi)(qi)(qi)不(bu)但(dan)要(yao)因(yin)(yin)公司而(er)(er)(er)異(yi),因(yin)(yin)產品而(er)(er)(er)異(yi),因(yin)(yin)商業(ye)(ye)(ye)(ye)模(mo)(mo)式(shi)而(er)(er)(er)異(yi),甚至還(huan)要(yao)因(yin)(yin)人而(er)(er)(er)異(yi),因(yin)(yin)事而(er)(er)(er)異(yi),因(yin)(yin)環境而(er)(er)(er)異(yi),并且對管(guan)理者(zhe)而(er)(er)(er)言并不(bu)是(shi)(shi)光智商高(gao)就(jiu)行(xing),而(er)(er)(er)且還(huan)要(yao)情商更高(gao)。只(zhi)是(shi)(shi),很多的(de)(de)(de)時候,我們的(de)(de)(de)內(nei)(nei)資(zi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老板與(yu)(yu)不(bu)少的(de)(de)(de)管(guan)理者(zhe)們都只(zhi)是(shi)(shi)在(zai)片(pian)面的(de)(de)(de)追求業(ye)(ye)(ye)(ye)績(ji),已經很少有(you)(you)人愿意去做這種深層次的(de)(de)(de)思考與(yu)(yu)研究了(le)。所(suo)以(yi)(yi),我們就(jiu)會看(kan)到還(huan)是(shi)(shi)那些(xie)老牌的(de)(de)(de)外(wai)資(zi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,因(yin)(yin)為(wei)其(qi)(qi)(qi)重視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,所(suo)以(yi)(yi),盡管(guan)其(qi)(qi)(qi)沒有(you)(you)很優勢的(de)(de)(de)商業(ye)(ye)(ye)(ye)模(mo)(mo)式(shi)與(yu)(yu)競爭機(ji)制,但(dan)其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績(ji)還(huan)是(shi)(shi)強過不(bu)少不(bu)重視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管(guan)理只(zhi)片(pian)面追求業(ye)(ye)(ye)(ye)績(ji)認(ren)為(wei)單靠模(mo)(mo)式(shi)與(yu)(yu)噱頭就(jiu)能贏天下的(de)(de)(de)內(nei)(nei)資(zi)直(zhi)(zhi)銷(xiao)(xiao)企(qi)(qi)(qi)(qi)業(ye)(ye)(ye)(ye)!
重視管理 著眼未來
在筆者看來(lai),對(dui)當下(xia)眾多正處于迷茫期(qi)(qi)的(de)(de)(de)(de)(de)直(zhi)銷(xiao)企(qi)(qi)業(ye)與(yu)(yu)準直(zhi)銷(xiao)企(qi)(qi)業(ye)而(er)(er)言,從(cong)企(qi)(qi)業(ye)發(fa)展的(de)(de)(de)(de)(de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長(chang)期(qi)(qi)角度來(lai)看,作為(wei)企(qi)(qi)業(ye)競爭的(de)(de)(de)(de)(de)根本(ben)核心還(huan)是(shi)(shi)企(qi)(qi)業(ye)的(de)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與(yu)(yu)發(fa)展戰略(lve)以(yi)(yi)及企(qi)(qi)業(ye)的(de)(de)(de)(de)(de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長(chang)期(qi)(qi)規劃,而(er)(er)在這其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,企(qi)(qi)業(ye)的(de)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與(yu)(yu)產品是(shi)(shi)生命線(xian),是(shi)(shi)一家(jia)企(qi)(qi)業(ye)能否在激(ji)烈(lie)的(de)(de)(de)(de)(de)市(shi)場(chang)競爭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站穩(wen)腳跟的(de)(de)(de)(de)(de)關鍵。就某些方(fang)面來(lai)看,筆者認為(wei)其實當下(xia)不少的(de)(de)(de)(de)(de)內資直(zhi)銷(xiao)企(qi)(qi)業(ye)的(de)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還(huan)可以(yi)(yi)參閱與(yu)(yu)借鑒(jian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式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大師曾(ceng)仕強先生的(de)(de)(de)(de)(de)部分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式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模式(shi)與(yu)(yu)理(li)(li)(li)念,曾(ceng)仕強先生的(de)(de)(de)(de)(de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式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主(zhu)要主(zhu)張(zhang)的(de)(de)(de)(de)(de)是(shi)(shi)以(yi)(yi)人性(xing)之道來(la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企(qi)(qi)業(ye)。所謂(wei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式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,是(shi)(shi)指(zhi)以(yi)(yi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哲學來(lai)妥善(shan)運(yun)用西方(fang)現(xian)代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科(ke)學,并(bing)充(chong)分考慮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人的(de)(de)(de)(de)(de)文化(hua)傳統以(yi)(yi)及心理(li)(li)(li)行為(wei)特性(xing),以(yi)(yi)達成更為(wei)良好的(de)(de)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效果。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式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其實就是(shi)(shi)合(he)理(li)(li)(li)化(hua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,它強調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就是(shi)(shi)修己(ji)安人的(de)(de)(de)(de)(de)歷(li)程。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國(guo)(guo)式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以(yi)(yi)“安人”為(wei)最終目(mu)的(de)(de)(de)(de)(de),因(yin)而(er)(er)更具有包(bao)容(rong)性(xing);以(yi)(yi)易經為(wei)理(li)(li)(li)論基(ji)礎,合(he)理(li)(li)(li)地因(yin)應“同(tong)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有異、異中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有同(tong)”的(de)(de)(de)(de)(de)人事(shi)現(xian)象(xiang);主(zhu)張(zhang)從(cong)個人的(de)(de)(de)(de)(de)修身做起,然后才有資格來(lai)從(cong)事(shi)管(guan)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(li)(li),而(er)(er)事(shi)業(ye)只(zhi)是(shi)(shi)修身、齊(qi)家(jia)、治國(guo)(guo)的(de)(de)(de)(de)(de)實際演練(lian)。
其(qi)實,直(zhi)銷企業(ye)(ye)(ye)的(de)(de)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與傳統企業(ye)(ye)(ye)重技術和資本(ben)不(bu)同(tong),除了(le)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共性的(de)(de)一面外(wai),同(tong)時(shi)還(huan)有(you)地(di)域(yu)、民族和文(wen)化的(de)(de)差(cha)異(yi)。過去20多年(nian)來,中(zhong)國(guo)(guo)(guo)(guo)直(zhi)銷企業(ye)(ye)(ye)的(de)(de)發展(zhan)路徑(jing)與國(guo)(guo)(guo)(guo)外(wai)比較(jiao)差(cha)異(yi)不(bu)小(xiao)。在(zai)(zai)(zai)中(zhong)國(guo)(guo)(guo)(guo)直(zhi)銷企業(ye)(ye)(ye)發展(zhan)的(de)(de)過程中(zhong),經(jing)濟體制及(ji)市場環境發生了(le)根本(ben)性變化,中(zhong)國(guo)(guo)(guo)(guo)直(zhi)銷企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之道及(ji)其(qi)機制產(chan)生于(yu)中(zhong)國(guo)(guo)(guo)(guo)國(guo)(guo)(guo)(guo)情(qing)因而有(you)其(qi)特(te)殊性。我(wo)們既要(yao)關(guan)注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理(li)(li)論在(zai)(zai)(zai)合(he)理(li)(li)組織(zhi)生產(chan)力(li)方面的(de)(de)普(pu)遍性規律,更要(yao)重視它在(zai)(zai)(zai)中(zhong)國(guo)(guo)(guo)(guo)特(te)殊環境下(xia)(xia)適(shi)應“國(guo)(guo)(guo)(guo)情(qing)”的(de)(de)特(te)別之處。各國(guo)(guo)(guo)(guo)企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在(zai)(zai)(zai)本(ben)質相通的(de)(de)原(yuan)則下(xia)(xia),在(zai)(zai)(zai)不(bu)同(tong)國(guo)(guo)(guo)(guo)家(jia)存在(zai)(zai)(zai)著不(bu)可忽視的(de)(de)差(cha)別,這往往是(shi)各國(guo)(guo)(guo)(guo)企業(ye)(ye)(ye)競(jing)爭力(li)和成功關(guan)鍵有(you)所不(bu)同(tong)的(de)(de)重要(yao)原(yuan)因。理(li)(li)性的(de)(de)科層組織(zhi)產(chan)生于(yu)德國(guo)(guo)(guo)(guo),事業(ye)(ye)(ye)部(bu)制等(deng)大公司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的(de)(de)理(li)(li)論產(chan)生于(yu)美國(guo)(guo)(guo)(guo),強調團隊精神的(de)(de)企業(ye)(ye)(ye)文(wen)化和嚴細精益的(de)(de)管(guan)(guan)理(li)(li)風格誕(dan)生于(yu)日本(ben),這都包含地(di)域(yu)與民族特(te)色。
是(shi)(shi)的(de)(de)(de),從(cong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學界的(de)(de)(de)共識來看(kan),國(guo)(guo)家競爭的(de)(de)(de)關鍵(jian)是(shi)(shi)企(qi)業(ye)(ye)(ye),企(qi)業(ye)(ye)(ye)競爭的(de)(de)(de)關鍵(jian)是(shi)(shi)“人(ren)(ren)(ren)”,是(shi)(shi)具有不(bu)同文(wen)化價值(zhi)觀的(de)(de)(de)人(ren)(ren)(ren),決定著(zhu)“人(ren)(ren)(ren)”的(de)(de)(de)創造性大小的(de)(de)(de)激(ji)勵主因,存(cun)在明顯的(de)(de)(de)文(wen)化差異(參看(kan)《中國(guo)(guo)企(qi)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模(mo)式創新(xin)的(de)(de)(de)文(wen)化含(han)義》),由(you)此造成適用于不(bu)同文(wen)化與國(guo)(guo)家的(de)(de)(de)企(qi)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模(mo)式的(de)(de)(de)差異。這種結(jie)論,從(cong)海爾、蒙牛、華為等企(qi)業(ye)(ye)(ye)令人(ren)(ren)(ren)印象(xiang)深刻的(de)(de)(de)超速發展中,已經反復得(de)到了(le)證明。是(shi)(shi)的(de)(de)(de),筆(bi)者(zhe)也(ye)認為,就企(qi)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而(er)(er)言,歸根結(jie)底還是(shi)(shi)對人(ren)(ren)(ren)的(de)(de)(de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,只不(bu)過(guo),西方人(ren)(ren)(ren)突出“法治(zhi)(zhi)”,日(ri)本人(ren)(ren)(ren)重視“人(ren)(ren)(ren)治(zhi)(zhi)”,而(er)(er)中國(guo)(guo)人(ren)(ren)(ren)則強(qiang)調“德治(zhi)(zhi)”而(er)(er)已!其實(shi),對當下眾多(duo)的(de)(de)(de)直(zhi)(zhi)銷(xiao)企(qi)業(ye)(ye)(ye)而(er)(er)言,做(zuo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也(ye)就是(shi)(shi)先(xian)做(zuo)人(ren)(ren)(ren),只要先(xian)把(ba)人(ren)(ren)(ren)做(zuo)好了(le),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也(ye)就自然做(zuo)好了(le)。因為做(zuo)直(zhi)(zhi)銷(xiao)企(qi)業(ye)(ye)(ye)管(guan)(guan)(guan)理(li)其實(shi)也(ye)就是(shi)(shi)做(zuo)服(fu)務,做(zuo)服(fu)務也(ye)就是(shi)(shi)做(zuo)細節(jie),而(er)(er)細節(jie)決定成敗。
確(que)實,直(zhi)(zhi)銷(xiao)在(zai)中國的(de)(de)(de)發展已經有二十(shi)幾年(nian)的(de)(de)(de)歷(li)史了(le),長江后浪推前(qian)浪,歷(li)史的(de)(de)(de)年(nian)輪不以人的(de)(de)(de)意志為轉(zhuan)移的(de)(de)(de)仍在(zai)飛速向(xiang)前(qian)疾行(xing),在(zai)互(hu)聯網(wang)+時(shi)代,直(zhi)(zhi)銷(xiao)企(qi)業(ye)(ye)(ye)(ye)(ye)間的(de)(de)(de)市(shi)場競爭尤其(qi)慘烈,一切皆有可能!直(zhi)(zhi)銷(xiao)企(qi)業(ye)(ye)(ye)(ye)(ye)的(de)(de)(de)發展需要(yao)(yao)(yao)新鮮血(xue)液,尤其(qi)需要(yao)(yao)(yao)專業(ye)(ye)(ye)(ye)(ye)的(de)(de)(de)、既懂(dong)企(qi)業(ye)(ye)(ye)(ye)(ye)管理又懂(dong)市(shi)場營銷(xiao)的(de)(de)(de)管理人才(cai)來充(chong)實、填充(chong)到各(ge)(ge)種隊伍與各(ge)(ge)個(ge)相(xiang)關管理崗位,對直(zhi)(zhi)銷(xiao)企(qi)業(ye)(ye)(ye)(ye)(ye)而言,年(nian)輕化、知識化、專業(ye)(ye)(ye)(ye)(ye)化、產業(ye)(ye)(ye)(ye)(ye)化已是大勢(shi)所趨。直(zhi)(zhi)銷(xiao)企(qi)業(ye)(ye)(ye)(ye)(ye)需要(yao)(yao)(yao)與時(shi)俱進、順勢(shi)而為。
誠如管(guan)(guan)理學大師彼得、德魯(lu)克(ke)所言,一個企(qi)(qi)業(ye)(ye)不是(shi)由它的(de)(de)名(ming)字章(zhang)程和公司條(tiao)例來(lai)定義,而是(shi)由它的(de)(de)任務(wu)(wu)來(lai)定義的(de)(de)。企(qi)(qi)業(ye)(ye)只有(you)具備(bei)了明(ming)確的(de)(de)任務(wu)(wu)和目的(de)(de),才可(ke)能制定明(ming)確和現實的(de)(de)企(qi)(qi)業(ye)(ye)目標。是(shi)的(de)(de),明(ming)天總會到來(lai),又(you)總會與(yu)今(jin)天不同,如果(guo)不著(zhu)眼于未來(lai),最強(qiang)有(you)力的(de)(de)公司也會遇到麻煩。對當下眾多的(de)(de)直(zhi)銷(xiao)企(qi)(qi)業(ye)(ye)而言,只有(you)重視企(qi)(qi)業(ye)(ye)管(guan)(guan)理,著(zhu)眼于未來(lai),專注(zhu)產品,加強(qiang)教(jiao)育培訓,強(qiang)化后續服務(wu)(wu)與(yu)細節管(guan)(guan)理,與(yu)時(shi)俱進,務(wu)(wu)實經營(ying),踏實做事,回歸直(zhi)銷(xiao)的(de)(de)本(ben)原(yuan)方能基業(ye)(ye)長青(qing),也方能立于不敗(bai)之地。